网络诈骗防范亟待加强

2020年03月03日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消毒液等防控必需品成了大众的抢手货。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打起了防疫用品的主意,利用网络平台、手机微信编造虚假信息进行诈骗。

  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渐渐好转,但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必需品仍然是香饽饽。正因如此,不法之徒抓住群众急于求购的心理,屡屡实施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骗子的诈骗犯罪行为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害者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才给骗子可乘之机。

  防范利用抗疫用品实施网络诈骗,不但要加大打击力度,保障抗疫期间移动互联网安全,让消费者安全网购,还要加强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教育。利用电视、微信等媒体、媒介,提醒广大群众在网购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时,一定要通过正规购物网站,严格按照正规网站购物流程操作,不要随意点击支付、低价促销等链接。收到类似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要提高警惕,别随意给陌生人转账,一旦被骗,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还应以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为教材,利用多种宣传渠道有针对性地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

  唯此,才能不断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让骗子面对群众的高强“免疫力”望而却步、无从下手。(钟长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