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疫情之下,基层治理需“更进一步”

2020年03月03日09:09

来源:大河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

  面对这次大考,广大基层工作者们不惧危险,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他们不分昼夜、挨家挨户详细了解返乡人员情况、随时掌握居民是否有发热症状、及时宣传最新的防范疫情通知、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和生活上的帮助……他们的忘我工作与付出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支撑。

  但这次疫情来势凶猛、蔓延速度快、情况复杂多变,基层仓促应战,顶着巨大的压力和考验,服务管理过程中也暴露出一部分问题和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既要一鼓作气不放松,也要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才能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激流勇进。

  基层治理,不能只照搬照抄,根基得抓牢。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工作从群众最切实的需求出发,发自内心的去感受和体会人民迫切的需求才能为基层工作的开展提供原动力。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基层在开展防疫过程中,若只是生硬的照搬照抄上级政策、不结合本地实际、只满足机械地落实、不抓牢群众的心、不把事情干到群众的心坎里,肯定不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居民关心的可能只是你有没有守好小区门口限流这道防线、有没有将小区内有隐患的居民及时排查并采取有效措施、有没有保障他们“菜篮子”的安全……只有真正读懂群众的心声,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

  基层治理,不能只就事论事,底子得扎实。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广大基层干部要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认真负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本领,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才能换来群众的配合与支持。设立一户一档电子档案将居民信息掌握在日常、把对居民的关心融入在平常、复工复产人群密切关注将他们的情况了解在经常……你若平时工作不到位,没有和居民建立信任,你就处处是“门槛”。

  基层治理,不能只自上而下,群众得参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仅仅依靠人民群众。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才能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共同体。这就必须建立在群众对我们的干部信任之上,有了信任这个坚实的基础,遇到困难,他们才会主动站出来守卫自己的家园。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引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魏婵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