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隐瞒病情纳入征信黑名单,这个可以有

2020年03月04日11:16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因隐瞒病情、隐瞒在疫情严重地区旅居、隐瞒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等行为,而受到党纪、政纪和治安管理处罚的,将纳入失信人员管理,相关信息归集到省、市信用平台,记入个人信用档案。这是湖北省襄阳市近日发布的“新规”。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很简单:一个人如果失去了信用,真不知他还能干什么。如果说诚实守信在农耕时代更多意味着一种道德自律,在现代社会里,这本身就是一种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与农耕文明时代的“熟人社会”不同,现代社会更多是一种“生人社会”,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陌生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个人信用状况无疑是打量一个人的可靠凭证。正因为如此,市场经济又被称为信用经济。只有每个参与者都恪守信用、遵守规则,公平交易才能得以实现。

  当然,建设个人信用体系的意义不止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包括“霸座族”和“中国式过马路”在内,面对很多破坏规则的任性之举,道德层面的谴责无关痛痒,而这些行为又难能上升到法律层面进行处罚,如何让那些破坏规则者感受到切肤之痛?信用处罚不失为一种有效举措。

  举国全力阻击新冠肺炎期间,隐瞒病情或隐瞒接触史的人屡有出现,每一次都无一例外会制造恐慌、引起公愤。虽然这些人大多接受了党纪、政纪和治安管理处罚,但并不足以平民愤。因为这些处罚都只是暂时性的,而隐瞒病情或隐瞒接触史的行为,则给公共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将隐瞒病情或隐瞒接触史的人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意味着他们将“享受”到“老赖”的同等待遇——比如限乘飞机、限坐高铁、限制高消费、限制融资贷款、限制参军和招录为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侵蚀公共利益、拖欠公共安全的欠账,也是一种“老赖”行为。将他们等同于“老赖”处理,也可谓咎由自取。

  按照“信用管终身”原则,一次违信将终身担责。只有让“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成为可以预知的后果,才能倒逼每个人都爱惜个人信用的“羽毛”,进而维护公共秩序和社会行为准则。将隐瞒病情或隐瞒接触史的人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这个可以有。(赵志疆)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