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疫情防控要严谨更要科学

2020年03月04日11:17

来源:大河网

  近日,有云南临沧家长反映,临沧多所学校在收到当地教育部门通知后,要求教师、家长及学生购买服用“大锅药”,并要求通过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视频等方式证明按时服药。3月2日凌晨,临沧市教育体育局通报称,已要求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各学校立即停止执行原发通知,杜绝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锅药”作为春季学期开学报到入学条件。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态势,一些地方连续多日病例“零新增”。各地各部门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做足防疫预案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知之甚少,疫情防控必须科学严谨,来不得半点马虎,不能似是而非。现阶段,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超过4万例,各地在治疗病患、科学防控上已取得了丰富有效的经验,应在遵从国家统一安排的基础上互学互鉴,而不是盲目应对、各自为战。临沧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事件,表面看是民间中药配方是否有效引起的争议,实质上是个别部门在疫情防控上缺乏大局意识,不服从统一部署,自行其是安排复学方案,属于典型的“乱作为”。

  2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明确表示:“中药方剂主要是用来治疗有症状的人,不主张没有症状的健康人使用中成药来预防新冠肺炎,(盲目使用)没有意义。”作为全国诊疗指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断更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更是分阶段、分症状对患者开具多种药方。对症治疗是基本的原则,为何放着科学的指引不用,却要相信“土办法”呢?

  当地要求师生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甚至将其作为入学的强制条件,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不追求防疫的实际效果,只想着工作留痕,这种“一刀切”“一锅炖”的工作倾向尤其值得警惕。越来越多的区域和行业正在恢复正常秩序,做好防疫是前提,但不能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痕迹不重效果。此外,为复工复产设置过多前置关口的做法也不可取,只要复工场所、人员符合当地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各个部门都不应再层层加码,为复工复产等设置障碍。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科学有序,又要依法有效,尤其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乱作为。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精准稳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等各项工作,我们才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丁新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