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雷锋精神诠释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20年03月05日11:55

来源:大河网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内心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化在人们的行为中更永恒。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社会也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一直在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这次抗击非冠肺炎疫情战斗中,“雷锋精神”无时不在,“雷锋”身影无处不有。各地医务工作者积极请缨,逆行而上,在最危险的防疫阵地上昼夜拼搏;各级党员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始终坚持奋斗在战“疫”一线;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纷纷加入不甘落后、共战疫情,助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界社会人士慷慨解囊、都踊跃捐款捐物,用大爱博爱让暖流不断奔涌升腾……

  疫情面前显大爱,践行文明不止步。岁月静好,是因为一盏盏烛光在守护着希望;危难来临之时,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便会立刻汇聚起来,如太阳般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守望相助、折射的是无私与坦荡,共克时艰,需要每个人都贡献一份力量。“雷锋”从未走远,他一直就在你我身边;新时代“雷锋”层出不穷,才让中国迸发出了强大而又磅礴的力量。

  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在大战中,中国共产党人用“心中装着人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定承诺,诠释着雷锋精神,解读着中国精神;在大考中,中国人民用不惧不屈、无私奉献、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社会合力,构筑着中国精神,凝聚着中国力量。“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做到像中国这样团结”,在关键时刻负起大国的责任和担当,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的。因为,他们没有“雷锋精神”的滋养和支撑,缺乏“中国精神”的坚毅和刚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雷锋精神从未褪色,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一代代人的血液之中;中国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仰,总能在风暴来临之时凝聚出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只有读懂了雷锋精神,才能读懂中国精神,读懂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夜以继日的奋战,以及不惧生死的勇气、慷慨解囊的无私。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战“疫”曙光已经显现。但越是到了最关键的吃紧阶段,就越是不能麻痹懈怠。我们要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继续织密筑牢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让雷锋精神更加璀璨、让中国精神更加耀眼,让这个春天更加安全、美好!(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