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没有完成时

2020年03月06日08:28

来源:河南日报

  战“疫”带来的考验是全方位的。不管是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战斗在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普通群众,心理“免疫力”接受的挑战有时也许并不逊色于新冠病毒。恐慌情绪被无形放大后往往会产生紧张、焦虑、失眠、乏味、抑郁等情绪障碍和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幻觉。这既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据报道,前几天全国多地组织专业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有需求的群众疏导情绪、提供建议,通过一通电话、一根网线,正向引导,温暖守护。

  战“疫”以来,“心理按摩”早就成为热词。对个体而言,自身的心理调节和适当活动是最简单易行的“心理按摩”,如欣赏音乐、读书写作、健身运动、书法绘画,智力游戏,还有专家们所提示的,如想象、幽默、倾诉、遗忘以及自语自言等。但更多更普遍的,还是外界给予的“心理按摩”。全国多地组织专业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为有需求的群众疏导情绪、提供建议,是更有效方法。

  战“疫”越往后,人们的心理波动可能会越大,甚至可能出现集中式爆发。即便是战“疫”取得最终胜利后,也需要“心理按摩”。从此意义上讲,“心理按摩”没有完成时。(姚村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