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疫”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07日19:31

来源:大河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战争,也是一场大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仍然处于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依然丝毫不能放松。只有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相关举措,巩固和拓展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让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常轨道,才能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大力弘扬战“疫”中彰显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

  首先要坚持创新创造精神。在这次战“疫”中,面对床位紧张、病人难以尽收尽治的局面,探索建立的“方舱医院”,成功缓解了收治病人的压力,也有效隔断和控制了传染源的流动。面对这种新型病毒,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在努力查找高效药物的同时,探索除了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科研人员自我加压,不断提高科研攻关能力,加快疫苗研制,在推动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和发病机制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扬创新创造精神,才能顺利啃下“硬骨头”,确保脱贫攻坚战顺利进行。

  其次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华儿女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道道逆行身影、一群群抗疫志愿者……无数人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雄壮的奋斗战歌。年逾八旬仍在防控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除夕夜驰援武汉的军医刘丽,患有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还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夜以继日施工现场的农民工兄弟……他们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意志,彰显了中华儿女骨子里的奋斗精神。“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动懈怠。”要取得彻底胜利,必须始终保有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才能坚定自信,继往开来。

  第三要持续弘扬团结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整体部署,统揽全局,全国各族人民紧急行动,团结奋战,凝心聚力。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4亿中华儿女石榴籽般的团结精神,凝聚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不断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大力弘扬团结精神,才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但战“疫”中彰显出来的民族精神和凝聚起来的民族力量,必将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的同时,为一鼓作气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在脱贫攻坚战中弘扬战“疫”中国精神,做足“绣花”功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这份中国特色时代答卷。(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