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战役

2020年03月08日08:20

来源:大河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形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这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也是一个标志性指标。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以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镌刻了一幅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现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规模举世瞩目,脱贫速度之快绝无仅有,既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也彰显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者的奉献和付出。

  越到决胜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我们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我们必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硬措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要以战“疫”效果护航战“贫”目标。只有打赢防疫阻击战,才能为脱贫攻坚战铺平大道。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克服厌战情绪,继续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密切跟踪群众身体状况,扎实做好农村公共场所消毒,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做到战“疫”战“贫”齐发力,奋力夺取双胜利。

  要以战“疫”精神汇聚战“贫”力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这次战“疫”中,各级党员干部在党组织引领动员下,靠前指挥、带头冲锋,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要继续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积极构建系统立体的扶贫组织体系,激活各种可用的资源和力量,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强化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关,确保扶贫工作扎实稳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要以战“疫”为镜补齐战“贫”短板。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检验脱贫攻坚质量的首要衡量尺度,必须全面兑现。我们要用好战“疫”这面镜子,认真检视在政策落实、基础保障、帮扶措施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等方面是否存在有漏洞和问题,并按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要求,按期全面整改、全面提升,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战“疫”是大战大考,战“贫”更是大战大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和决胜阶段,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