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女儿谁最美?“疫”线“当代花木兰”

2020年03月08日08:26

来源:大河网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党中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当代花木兰”送去了党中央的关怀,温暖和鼓舞着“半边天”。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97个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全世界的女性如三月盛开的桃花,但要问谁最美,非抗“疫”一线的“当代花木兰”莫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正在一线与病毒赛跑,与疫魔抗击,如同一朵朵散发着生命芬芳的战地玫瑰,大美无言,大爱无疆,绽放着巾帼风采,感动着无数的人。

  她们美在武装。她们有着美丽的容颜,却不惜戴着闷热的口罩,脸上勒出一道道印痕;她们有着时尚的服饰,却甘愿长时间穿着厚重的隔离服,任汗水湿透后襟。73岁的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出征武汉,从ICU查房结束,脱掉防护服后,她脸上的压痕清晰可见;除夕夜,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主管护士刘丽被紧急召回,随队支援武汉,几天后她那张口罩勒痕的照片让人泪目;河南6名90后援鄂女医护人员,因为长发打理不便,就“一剪梅”,剃了光头,女孩丁丹翼说:“头发养了很多年,一直长发飘飘,理掉不舍得,不过为了防控疫情,值得!”……爱美是女性的天性,但为了抗“疫”,她们主动放弃美丽,“不爱红装爱武装”,却成了网友眼里最美的人。

  她们美在刚强。女本柔弱,为医则刚,上了抗“疫”战场就更刚强。从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到手术室、实验室,处处有女性克服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困难,与病毒进行争分夺秒的殊死搏斗。厚厚的防护服不透气,她们一穿就是六七个小时,为病人输液、拿药、送饭、测体温,近距离照料。她们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劝别人远离险地,自己却成为“逆行者”前往救援。为了专心投入战疫一线,湖北武汉项城籍医生李薇薇回项城老家送娃“留守”; 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95后”女孩甘如意,疫情发生后本在荆州老家休假的她,骑行4天3夜,跨越300公里,坚持返回武汉抗疫一线工作,她说,“我不能后退”;当记者请广东援鄂医疗队队员朱海秀在镜头前给父母报平安时,她婉拒了,她说:“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被问到脸上的勒痕时,陕西援鄂护士阎京京说:“这点伤不算什么,大家都是这样,只不过你们刚好看到了我而已”……战“疫”战场上,没有男女的区别,“当代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剪掉秀发为“僧”、甘当“落跑新娘”,却成为我们心中最美的“女神”。

  她们美在智慧。在抗“疫”的战场上,我们看到了一群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的“当代花木兰”,她们用行动展现了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劲动力。我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少将,历经抗击非典、埃博拉等多场硬战,她和同事们实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在确诊医治中起了重大作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带着组建“危重症病房”的使命抵汉,仅用30多个小时组建起“危重症病房”;李兰娟院士和团队带来的李氏人工肝系统、“四抗二平衡”救治模式初显成效;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钢结构施工部分“主心骨”胡晓红,通盘协调处理图纸、技术、物资、现场等工作,日夜守在工地,为7天建成撑起了“半边天”……她们用专业能力和智慧绽放巾帼之花,有技术能力点亮生命的希望,成为我们最美的健康“守护神”。

  漫云女子不英雄,万里乘风独向东。无数位巾帼英雄坚守抗“疫”一线,与“疫魔”搏斗,为千万家庭的健康安宁增加一份保障,增添一份信心。让世界看见了中国的战“疫”成果,也让人民见证了“疫”线“女神”的美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应该向“白色娘子军”致敬,关爱每一位“当代花木兰”,让她们能够安心、放心地奋战在抗“疫”一线,早一天击退病魔,早一天去享受春暖花开的艳阳天。(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