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阻击新冠肺炎、决胜全面小康,需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2020年03月08日08:27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骤然来袭,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而且不可避免会对国民经济造成一定影响。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要更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工作时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有必要继续用政府支出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继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的成效。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

  随着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给各级财政带来一定压力。据测算,仅去年减税降费总额,就超过2003年的全国财政收入。越是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越要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上短板,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重点领域的支出任务依然很重,必须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杜绝一切奢侈浪费的行为。政府转型的目标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由此意味着政府与公民之间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公民依法缴纳税收。在追求服务成本最小化的同时,实现公共服务最大化,这本身就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而善臧其余。”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各项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脱贫攻坚、优化结构、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都需要财政持续加大投入,把财政的钱“好钢用在刀刃上”,不仅要有过紧日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要有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变压力为动力,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在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基础上,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就一定能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