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发挥网络作用,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20年03月09日09:31

来源:大河网

  今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这项工作,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然,也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才能让致富有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发挥科技、网络、教育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要发挥科技作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科技扶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能够有效提高贫困群众致富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时代楷模李保国,就在太行山区以“科技之手”点石成金,把穷山沟变成了“花果山”。必须发扬“绣花精神”,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开展科技扶贫项目,让科技成为群众脱贫致富新途径。

  激发内生动力,要发挥网络作用。一端连接供给侧,一端连接大市场,互联网能够集结起脱贫攻坚的强劲“网动力”。今年2月6日,淘宝就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农货一旦进入到阿里的体系,就通过数字化平台打通采收、物流、营销全产业链。直播带货、线上平台销售……在阿里“造血式助农”带动下,农产品销量提升十分明显。这也足以表明,在脱贫攻坚方面互联网大有可为。

  激发内生动力,要发挥教育作用。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可以使贫困人口掌握脱贫知识技能,进而提高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内生能力。通过教育,也能够为贫困群众搭建起与用人单位进行对接的平台。而今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我们就必须发挥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以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出发点,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提高各项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贫困人口也已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定力。可以肯定,发挥科技、网络、教育作用,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我们必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