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年03月09日15:01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可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更为艰巨。面对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则“长风破浪会有时”,停一下则“一篙松劲退千寻”。广大党员干部能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否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能否把决战决胜的攻坚势头保持到最后,这些都是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的关键所在。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既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决战决胜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打好打赢战疫战贫这两场硬仗。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紧盯中央决策“指挥棒”。路径清晰,脚步才可以明快而坚定。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方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把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决不能有等一等、缓一缓的思想,确保做到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抓脱贫攻坚不断档,牢牢把握战疫战贫两个战场主动权。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注入责任担当“强心针”。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当前,脱贫攻坚已步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各地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一方面,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坚持不懈抓好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摸清疫情对每个贫困人口的影响,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解决好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等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另一方面,要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以及对贫困群众的引导教育,让贫困群众意识到自己才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引导他们依靠双手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如此,才能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战、同频共振齐攻坚的浓厚氛围。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织密优良作风“保障网”。好作风就是战斗力,作风问题无小事,作风关乎脱贫攻坚的成败。脱贫攻坚是一项硬任务,来不得“花拳绣腿”,容不得半点水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好作风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方面,要多深入基层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状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找出解决的新思路、新对策,做到谋定而后动。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务实之心,筑牢思想防线,恪守纪律底线,带头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搞数字脱贫,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获得群众的认可。

  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真心。只有把真心给人民,人民才会开心。对于群众来说,群众最讲究实际,他们评价干部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往往就是看解决了多少问题、办了多少实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贫困群众办实事摆在首位,俯下身来,沉下心来,面对面与贫困群众交谈,察民情、知民意、暖民心、解民忧。要吃透国家政策精神,加快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创业难、农畜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困难群众的心坎里,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狠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与脱贫攻坚战的双赢。(王学明)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