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给孩子上好疫情防控综合课

2020年03月09日17:42

来源:大河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统筹部署战“疫”,全国上下一盘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在当前形势下,应该是给孩子上好疫情防控综合课,这是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关键。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上好疫情防控综合课,是“危”中之机,更是时代之需。

  发挥互联网优势,提高孩子对课本知识的掌握。在素质教育大背景下,新媒体教学已经成为教学中的常见形式,但这次大规模的远程教学确实是一次大考。在网游盛行的当下,要在有限的时间将课本知识高效传授给每一个学生,确实需要教师下足备课功夫,要把知识点用新媒体元素进行包装,黏住孩子的注意力,通过精彩点拨,让孩子在快乐中牢固掌握所学知识,取得理想的网上教学效果。

  讲解政策举措,提高孩子对国家治理的认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疫情面前,让孩子明白防控政策和举措,才能稳定他们的情绪,安下心更好地学习。教师要及时为孩子讲解党和国家应对疫情之策和效果,让他们对国家治理有所认知和了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给孩子普及新冠病毒科学知识,让他们了解到这个“怪物”的生活习性和可怕之处,同时教会他们如何预防、如何作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要给孩子介绍一些新冠病毒的科研进展和相关知识,提高他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增强他们学习基础知识的动力,为他们树立远大目标、勇攀科学高峰埋下理想的种子。

  讲好战“疫”故事,提高孩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少年,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一个个平凡的战“疫”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战“疫”故事,凝聚成磅礴的战“疫”力量,在长江沿岸和中华大地回响。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李文亮医生、彭银华医生、村医姚留记、“第一书记”王德恩……还有战“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志愿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平凡的行动诠释着浓浓大爱。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失时机把他们的鲜活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懂得什么是民族脊梁,知道新时代的“雷锋”是什么样子,明白在关键时刻该何去何从。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春风里,上好这门综合课,给孩子的心里播下理想和奋斗的种子,让它们在战“疫”故事的滋润下生根发芽,静待花开,结出累累硕果。(宛东黄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