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2020年03月10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咬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不放松,呵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3月9日是“保护母亲河日”;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拓展,复工复产步伐稳、进展快。特殊的时间节点激励鞭策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呵护好母亲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去年金秋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业的战略全局,从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从解决黄河生态和安澜的根本问题出发,强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把黄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一样,作为重大国家战略来抓,为黄河保护和发展指路领航、把关定向。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黄河河南段地处“豆腐腰”特殊地段,是闻名的“地上悬河”,历史上三分之二的黄河决口发生在河南,保护治理黄河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任务;沿黄地区是我省的制造中心、创新中心和人口集聚中心、消费中心,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我省还有百万居民生活在黄河滩区,确保滩区居民有序搬迁,事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咬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不放松,呵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不断改善,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让黄河水变清了,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让下游河槽降低了,实施水量统一调度让入渤海水量增加了。栾川的重渡沟,百瀑千泉、万亩竹海;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珍稀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栖息越冬的白天鹅一年比一年多;昔日满目疮痍的小秦岭,重新披上绿装;当年不毛之地的兰考东坝头,如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我省黄河两岸正在美起来、亮起来、富起来。

  成绩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目前,黄河河南段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清楚地表明,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安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我们还有一些漏洞、短板和不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重要战场。呵护好母亲河,必须倍加努力绿色发展,积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启动黄河母亲地标复兴,讲好黄河故事,擦亮黄河符号,把黄河建设成传承历史的文脉河。坚持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严格遵守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的理念,以扩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同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以全面战胜疫情为契机,在我省沿黄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既能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上台阶,更让绿色发展的底色越发浓郁,让中原大地的绿水青山生金流银。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