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把“战时”的关爱落实在“平时”的行动中

2020年03月10日08:37

来源:大河网

  3月9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他表示,民政部将从工作补助发放规定不明确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实际困难,并积极推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表彰工作和“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宣传推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疫情防控期间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先进典型。

  社区工作者,是指经过一定的选拔或公开招考程序,被各街道(镇)或社区的两委一站(党委党组织、居委会、社区服务站)选用的人员。尽管,他们既不属于公务员编制也不属于事业编制,极其普通而又极其平凡,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却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躯,为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防线”。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防线。如果说临床救治是针锋相对的肉搏,那么社区防控则是一场胶着的鏖战。据民政部的数据,全国平均每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1个社区,平均每名社区工作者至少要面对350名群众。而在前期医疗资源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他们毅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地走进小区,设岗值守、摸底排查、消毒消杀,进行严防死守、开展暖心服务,牢牢守住了社区这道防线,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万家灯火平安点亮时,总有社区工作者在负重前行。正是有了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夜以继日、任劳任怨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我们才守住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现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也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我们要激励广大社区工作者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坚守岗位、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就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关爱、生活上的关怀等措施落实到位。

  要实施好社区“领头雁”工程。树牢向基层倾斜、到基层施展才华的工作导向,坚持面向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把社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学校,对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大力褒奖、及时表彰、大胆使用,在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同时,加大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注重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推动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社区后备干部队伍。

  要抓实社区“减负减压”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遏制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督查检查,坚决制止过分要求“痕迹而”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现象。广泛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充实工作力量,时刻关注社区防控工作缺什么、难在哪,多解决问题、多提供支持、多减轻负担。多运用新媒体手段,多推动“指尖办公”,改革开会、发文、报材料等传统工作形式,真正让社区工作者从“负担”和“压力”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精准更扎实。

  要提升社区“暖心待遇”保障。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把中央“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切实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防护条件,保证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等八方面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各地也应结合实际情况,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工作,激励城乡社区工作者以更高的荣誉感和更强的责任感,为织密织牢城乡社区防线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的这个春天,社区工作者让我们见证他们的普通与不普通、平凡与不平凡。在向他们表示致敬的同时,也真诚希望把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不仅要体现在“战时”,更要体现在“平时”。要知道,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层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加强社区治理,需要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扎实工作、干事创业的热情,需要他们在关键时刻勇于斗争、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