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夯实数字“新基建”,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3月11日09:18

来源:大河网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也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也正在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为领跑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就明确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近期中央对“新基建”的重视,正是源于此次抗疫中数字经济的突出表现。就现实而言,数字经济已经渗入人们日常生活,一些关键的数字经济服务构成了数字基建。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未来,夯实数字“新基建”,发展数字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数字经济助力疫情防控。疫情发生后,餐饮、娱乐、旅游等传统产业受到影响,但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却在加速前进。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应用就在医疗诊断、远程配送、便民服务等领域大显身手。其中,大数据分析在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流动人员疫情监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为明显的就是,红、黄、绿三色健康码有效避免或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及交流。

  数字经济推动复工复产。数字科技不仅将成为“抗疫神器”,还有助于推动复工复产,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创造新优势。比如工业互联网,就通过工业经济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以不断催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诸如“云购物”“网上逛街”“直播带货”等等,都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

  数字化助力脱贫攻坚。一端连接供给侧,一端连接大市场,互联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有可为。当前,包括电子商务、数字化理财等在内的数字经济产业兴起,“网路"也已经成为了一些地方的致富路。1月20日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就明确指出,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应用好数字化这个“脱贫利器”。

  数字化拉动经济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国民经济各产业的融合不断深化。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这也再次表明,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红红火火,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菜鸟物流配送物资,到饿了么提供生活所需,到阿里健康送药,到各地政府通过支付宝上线的健康码,钉钉的在线办公网课,淘宝直播上的企业自救……连日来,从防控疫情到复工复产,从脱贫攻坚到经济发展,阿里基础设施就大显身手。可以肯定,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日趋成熟,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数字技术将迎来更大发展契机。

  疫情这场仗一定能打赢,沉淀经验、总结值得推广的模式并把它们用好,是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据预测,2019—2023年全球在线餐饮外卖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数字化转型关键产业领域与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时,也将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秦河)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