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向医务人员致敬

2020年03月12日07:26

来源:大河网

  “英雄需要礼赞浸润,需要制度抚慰,更需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关爱与尊重。”

  □河南日报评论员 冯军福

  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和慰问金、实施职称评聘政策倾斜、旅游景区免费开放一年……近日,我省下发通知,以更加务实、有力、贴心的举措,及时兑现一线医务人员福利待遇,为前方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增加补给、加油打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线医务人员最辛苦,功劳也最大。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人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穿着尿不湿上岗,靠着墙角临时休憩……每每看到这些场景,都会让人心生感动、心疼不止。“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溺于风雪”。经此一“役”,人们更加懂得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当战斗进入关键阶段,前方战士们也确实需要好好犒劳一番。从薪酬待遇、职称评聘、执业环境等多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安心投入工作中,确保这场战“疫”胜利。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国家相关部门到地方,一系列关爱措施正在出台:有物质保障——给予临时性补助补贴;有晋升优待——对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年度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还有精神激励——关心照顾双职工医务人员,及时做好奖励表彰工作。这些暖心政策势必改善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提升其职业荣誉感与获得感,在抗“疫”战场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和谐的行为举措,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比如,有的地方补贴是到位了,但人们惊讶地发现,不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院领导,拿补助竟比一线人员拿得多;有的地方“一刀切”式封堵,医护人员下班回家,结果被小区拒之门外;还有的地方发生暴力伤医案件,撕扯医务人员防护装备,肆无忌惮向其吐口水。这些冷漠举动、恶劣行为既伤人又伤心。

  没有前方的守护,就没有后方的安宁。对医务人员的关爱,决不能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必须落到实处。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更不能容许出现“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情况,让医务人员流血流汗又流泪。当然,政策保障实打实,制定起来也要科学合理,不能随意拍脑袋。比如,一些地方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升学给予加分照顾,被不少人质疑“有违教育公平,关爱用错了地方”。如何深度契合当下医务人员的现实需求,准确理清关爱措施的标准和界线,是道新考题,还需政策制定者认真加以研究。

  医务人员是立在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道屏障。不管是“疫”时,还是平时,对医护人员最好的关爱,就是理解和尊重他们。正如爱默生所说:“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备受崇拜。”我们不能一边赞美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一边却阻拦他们回家;也不能一边感动抹泪,一边又因与他们为邻而不悦。理解发自内心,尊重见于行动。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英雄需要礼赞浸润,需要制度抚慰,更需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关爱与尊重。拿什么向医务人员致敬?答案就藏在我们心中,藏在一言一行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