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在疫情防控中推进中外民心相通

2020年03月12日08:51

来源:大河网

  最近,在郑州居住的新西兰籍秦女士多次致电河南省委外办,感谢外办帮助解决签证延期和外籍人士申领口罩的问题。秦女士的困难得到悉心解决,让她十分感动,她的家人向河南省委外办发来炙热的双语感谢信。居住在洛阳的墨西哥人Hugo疫情期间突然感到胸闷、胸口疼、心跳加快,便拨打河南省委外办开通的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得到了援助,Hugo很快被诊治。在疫情面前,河南外事战线从一点一滴做起,着力解决好当地外籍人士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尽力实现中外心灵沟通,相互了解。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河南的外籍人士感受到了有力度、有温度的精准服务。《致在豫外籍人士的倡议书》发布后,将当地外籍人士统一纳入社区联防联控范围,对其慰问安抚;每天发布8个语种的疫情防控实时动态,开通7个语种24小时热线电话,受理外国人的咨询、求助。国别概念被打破,地域界限被跨越,相关部门把中外公民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携手外国朋友做好疫情防控。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豫的众多外籍留学生也发挥自身语言优势,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与工作人员勠力同心。细节暖人心,情谊代代传,河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民心相通的情感蓝图闪出更耀眼的光芒。

  不断开创对外工作新局面,离不开外事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河南近年来正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对外交往越来越活跃。疫情期间,外事部门积极发挥海外资源优势,搭建起防控物资运输的桥梁,协调相关部门为救援开通绿色通道,守护来自境外国际友好城市、境外商协会及组织的物资捐赠。为了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有关部门及时深入摸排当地外向型企业、外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咨询和帮助,尽力解决其燃眉之急。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这一系统工程需要精准施策,绵绵用功,面向老百姓,面向大众。这次,外事战线统筹发力,同心抗疫,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认识华夏文化,认同中国的合作观,并从本质上认可中国为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做出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此次携手抗击疫情,再次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此时此刻,世界各国需要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共同打赢这场硬仗。(黄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