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敢于胜利,三个“硬核力量”是底气

2020年03月12日08:55

来源:大河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防控形势最严峻、最复杂的第一线,发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决战号令,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为民情怀、责任担当,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胜利要靠斗争获得,谁也不会送给我们。中国发展的道路并非皆是坦途,迎难而上终得一往无前,激流勇进方有化危为机。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其底气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员干部的英勇奋斗、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这三个“硬核力量”。决战决胜疫情防控战,同样如此。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疫”胜利的“定盘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定盘星。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人民群众安危,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为这场人民战争的指挥中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极大地稳定了党心和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个让世界震惊的“中国速度”,其背后就是有着中国共产党这个“定盘星”的“硬核力量”。

  党员干部是战“疫”胜利的“主心骨”。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斗争,无论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还是基层防控的最前沿,无论在战地医院的施工场,还是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辛劳、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时候,冲得出来,豁得出来。在战“疫”的关键时刻,勇担“主心骨”、敢为“主力军”、守好“主阵地”,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政治自觉,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铁肩担道义”的胸襟,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战得胜,将坚定的初心使命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发挥着战胜疫情中流砥柱的“硬核力量”。

  人民群众是战“疫”胜利“战斗主体”。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的武汉人民,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疫情给务工、经营、就业、生活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支持配合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阻止疫情的失控扩散、为降低其他地区出现风险而做出巨大的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不仅感动着国人,也得到了世界的尊重,世界卫生组织外方专家组长动情地表示“世界欠你们的。”如英雄的武汉人民一样,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各族群众把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抱着与国家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以多种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以及“宅”在家里“一动不动为国做贡献”群众……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人人都是战斗员,人人都是奉献者。构筑起牢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汇聚起战胜疫情磅礴的人民“硬核力量”。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华民族的字典中,从来没有“被压垮”这3个字。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民族,有着这三个无往而不胜的“硬核力量”,我们就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足够的信心,取得完全的胜利。(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