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好“一线工作法”,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2020年03月14日08:56

来源:大河网

  哪里是一线,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优势、组织动员优势、组织凝聚优势,在第一时间向各级党组织发出“动员令”,坚持党旗在一线飘扬、干部在一线考察、力量向一线下沉、关爱在一线落实,推动形成了“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的工作格局,以“实处用力、知行合一”的引领力和感召力,激发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执行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牢了决战疫情“防护墙”。

  现在,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大多地区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我们要继续以组织力催生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确保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就要善于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线工作法”总结好、提炼好、完善好,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夺取疫情胜利、促进复工复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用一线思维分析形势任务。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胸怀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是每一个部门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追求所在。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不断强化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大力弘扬一线精神、努力展现一线作为。重点是要充分了解上情、吃透政策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学深悟透、贯彻落实到位。同时也要深入一线、了解下情,通过实地走访,根据工作需要,做到因势而谋、谋定而动,精准有效地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转化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实际行动。

  用一线考察激励干部担当。对干部最大的激励就是树牢正确的用人导向。烈火炼真金、考验见本色。越是急难险重关头,越能检验出干部的精神优劣、能力好坏。我们要不断完善“在一线考察识别评价干部”的机制方法,合理设置容错免责情形条件,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的积极性,营造保护干部、激励担当的风气和导向。重点是要开展好干部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农村生产、脱贫攻坚等方面表现情况的专项考察,并将“面试”和“体检”出来的考察结果作为落实“五个一批”奖惩机制的重要参考,确保干得好的及时提拔表彰、干得差的及时约谈调整、失职渎职及时严厉查处,以“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激励干部投身一线、担当作为。

  用一线力量筑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只有激发广大干群的工作热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会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我们要不断向各级基层党组织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激励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支部作用,构筑坚强堡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优势,以“红色引擎”展现“硬核”担当,汇聚磅礴力量。重点是要把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防控一线的做法坚持下来,继续组织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下沉、向经济发展一线聚焦,变基层治理由基层干部的独力支撑,为共同破难题、补短板的众志成城。

  用一线关爱凝聚发展智慧。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当好各类人才的“后勤部长”,坚持把组织关怀送上门、把党的温暖送到家,不断激励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一线担当作为、积极参战科学技术攻关,立足岗位勇攀高峰、围绕发展贡献才智。重点是要在开展好关爱行动的基础上,把高校、院所、企业等科研人才引领好、组织好,通过开通服务“直通车”、搭建人才“智力桥”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中的后顾之忧、砥砺自觉担责的家国情怀,激励他们矢志奉献、勇于创新,始终以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精力、不竭的智慧、杰出的创造成就出彩人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必要途径,是干部忠诚履职的基本要求,是干事成事的重要前提。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把目光向一线聚焦、把力量向一线倾斜,始终坚持在一线思考问题,在一线创造方法,就一定能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竣工图”,高质量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李吉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