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细微之处见大爱

2020年03月14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总书记注意到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非常感动,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并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9年11月9日,新华社播发了《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文中提到这样一件事: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率经贸代表团赴重庆开展三峡库区移民对口支援工作,福建电视台记者赖晗随团采访。万州是赖晗的家乡,3年前赖晗父亲病逝,母亲独居于此。得知情况,习近平同志专门给赖晗放假,要求他:“你不要‘三过家门而不入’,赶紧抽时间回家一趟,也请代我向你母亲问好。”小赖回到家中,把习省长的问候转达给母亲,老人十分感动,连连赞叹:“这位领导了不得啊!对人真贴心。”老人亲手灌了香肠,要儿子一定捎给习省长尝尝地道的重庆小吃……细微之处见大爱。从专门给记者放假让其抽空回家看望独居的母亲,到在视频中因看到医护人员脸上和手上被磨出血而深受感动,折射出的是总书记对人民的至爱、大爱。而这样的至爱、大爱,源自他那颗自始至终热爱人民的赤诚之心!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由此,我想到,领导干部关爱人民,关爱职工,关爱下属,不仅体现在制定有关措施、落实有关制度上,还要更多地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细微之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在指挥抗洪救灾时,看到一个老婆婆光着脚走在泥泞的路上,马上走过去,把自己的胶鞋脱下来给老人穿。工作人员看到李林森光脚回来了,就找来一双鞋给他。但一会儿功夫,李林森又把鞋子送给了没鞋子穿的群众。工作人员前前后后给李林森找了九双鞋,他也送了九双鞋给群众。李林森下乡走访老党员时,看到李国元老人住在用几根木头撑起的土坯房中,眼眶立刻湿润了。他伸手摸摸老人的被褥,发现又薄又潮,他的眼泪忍不住流出来。他掏出身上所有的钱给老人说:这些钱,你先拿着,回头组织上给你解决住房问题。几个月后,老人住上了新房,而李林森却再也回不来了。润物细无声。群众没鞋穿,党员的被褥潮湿,似乎都是小事,但李林森却用心、上心、尽心,全心解决好这些事情,把党的温暖、领导的关爱,一点一滴传递给群众,在人民群众心中燃起党群干群情深的爱的火焰!

  1966年4月1日,周恩来总理到地震严重的河北邢台慰问受灾人民,当天上午,王口公社和郭西公社的社员们齐集广场。11时20分,周总理来到广场,登上一辆卡车,正准备向群众发表慰问讲话,突然,他发现现场的群众是迎着风口坐的。总理立即迎着大风对着麦克风发口令,请几千名群众“起立!”“就地向后转!”“坐下!”人们开始摸不清是怎么回事,当背着风沙坐下来,看到呼呼风沙扑打着周总理的衣襟和面颊时,才陡然明白过来。迎风和背风,多么细微的举动啊,但,心细如发的周总理宁愿自己一人被大风吹,也不愿人民受苦。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中庸》说:“致广大而尽精微”,意思是君子既要致力于达到广博深厚的境界,又要尽心于精细微妙的境界。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注意到医护人员脸上和手上磨出的血,到周总理让群众背风而坐、自己迎风讲话,启示广大领导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唯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点点滴滴,些许小事,全身心做人民群众全天候的勤务员!(李红卫)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