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球抗疫,中国“铁肩膀”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又添“基石”

2020年03月14日10:52

来源:大河网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世界不分地域肤色人种,都将面临病毒感染的危险,大家同属一个共同体,彼此之间命运相连。正如3月12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强调指出的那样,“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并为此开出了“中国药方”: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环球同此热凉”。病毒没有国界,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是一个孤岛。世界卫生组织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病毒已扩散至118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累计已达到132758例,死亡病例达到4955例。诸多国家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引发心理恐慌,以至蔓延到对经济秩序、社会秩序乃至全球秩序的冲击。不仅对人类健康和生命造成损失,也重创全球经济。在全球抗疫的战场上,中国坚定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负责任大国担当的“铁肩膀”,推动全世界携手共战疫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又增添一块“基石”。

  中国“铁肩膀”,为全球抗疫争得了“机会窗口”。疫情防控如同战争,分秒必争。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国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跟死神抢夺生命。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代价,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也为各方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正是得益于中国采取的大规模防控行动,国际社会才争取到了一个“机会窗口”。为全球抗疫胜利赢得了准备时间,也赢得了希望。

  中国“铁肩膀”,为全球抗疫积累了“中国方案”。从免费检测病毒、不断提高检测效率,到轻重症分开、线上问诊,到建设专门医院、方舱医院,再到社区配送生活物资,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探索出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为全球抗疫胜利积累了“中国方案”,借鉴“中国方案”,伊朗建立了拥有200个隔离床位的“中东版方舱医院”,并在全国派出30万个小组挨户排查疫情;意大利全境20个大区已全部实行人员流动紧急管控措施;英国正在组建一支300万志愿者的民间团队与官方一道阻截疫情……目前,中方已与欧盟、东盟、非盟等多方举行视频会议,所发布的多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已被译成多种文字。“中国方案”正在成为其他国家抗疫的“答案”。

  中国“铁肩膀”为全球抗疫奉献“人”“物”。鲁迅先生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句话将人类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道出了人类相互关爱的崇高精神境界,在这次疫情面前,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也不遗余力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几乎是在世卫组织“大流行”宣布的同一时间,中国首班抗疫援外专家组包机驰援欧洲疫情最危急的意大利。这架全新的A350专机不但搭载了9名中国医疗专家,还满载31吨医疗物资。而在此前,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派出专家小组,并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一些地方政府与民间机构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医疗物资也在源源不断送往世界各地……中国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地区和国际合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给世界带去了温暖,也增添了信心。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在疫情面前,中国用担当的“铁肩膀”来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宛如春风吹拂,唤醒了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集体意识”,全球协同抗疫的手越握越紧,不仅为打赢全球战“疫”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也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能量、增添新基石。(乐兵)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