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下足“四个功夫” 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15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大考,如何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下足“四个方面”的工作至关重要。

  在解决贫困群众外出难上下足功夫。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既关系脱贫攻坚成效,也关系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收入减少,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通过开通返岗复工“直通车”,实施“点对点”包车服务,让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各地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现企业有工人、劳动力有出路。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就业底盘。

  在解决农产品滞销上下足功夫。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出现了生产资料购买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在一些地方,面对花市关闭、物流受限,有电商平台将鲜花纳入助农计划,一对一帮扶, “云”送花;还有些地方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问题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消费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种得好,卖得出,拓市场,让农产品有人采、有人收、运得出。既增强了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又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让贫困户稳定受益,让农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在防止返贫上下足功夫。决胜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有数据显示,全国已脱贫的9000多万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贫风险,因为在一些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一旦遇到灾难、疾病等,就会返贫,导致摘掉的“贫困帽”又戴回头上。对于整个脱贫攻坚战而言,摘掉了贫困帽子只是“扶上马”,还得“送一程”才行,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确保真脱贫、稳脱贫,实现脱贫之后不返贫。

  在实现乡村振兴上下足功夫。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处理好消除局部贫困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把脱贫攻坚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纳入乡村振兴的大局下通盘谋划,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的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使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注重从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整体推进,着力实现贫困人口的持续增收,整体改善村庄环境,促进贫困人口的全面发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这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使脱贫策略既有现实性,又具前瞻性。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更加坚定信心,付出更多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全国人民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带入全面小康,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乐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