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团结就是力量,抗疫没有“旁观者”

2020年03月15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团结就是力量。”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电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欧方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双方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明了人类社会团结起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紧迫性,再次为人类社会渡过难关、共创未来阐明了中国方案。

  环球同此凉热。病毒没有国界,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是一个孤岛,没有谁能够成为旁观者,在疫情呈现“大流行”特征后,全球战“疫”到了一个关键时刻。世界不分地域肤色人种,都将面临病毒感染的危险,大家同属一个共同体,彼此之间命运相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3日说,欧洲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数,超过除中国以外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已经成为大流行疫情的中心。目前,全球有123个国家和地区向世卫组织报告了13.2万余例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全球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凝聚共同战胜疫情的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在中国抗疫战上得到了充分验证。“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过去一个多月来,中国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其中很多措施都远超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一开始就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专家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疫情向全球扩散。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为控制疫情蔓延筑起了有力防线,为各国防控树立了参照标杆,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也表示,中国分享给美国的数据和应对经验非常有帮助,中国疫情控制效果明显。

  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全球抗疫,中国没有“独善其身”。积极主动与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推动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工作,并正以实际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坚定支持各个国际组织抗疫救援,派出专家小组,并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一些地方政府与民间机构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医疗物资也在源源不断送往世界各地……中国积极加强疫情防控地区和国际合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团结世界各国,增添国际信心,让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早日绝迹。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疫情形势异常严峻,要打赢这场全球抗疫之战,仅凭中国之力是不够的。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对疫情形势估计和研判不足,一些国家重视不够,应对疫情迟缓,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但“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要采取更多团结协助、相向而行的行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共识消除偏见,以行动替代犹豫,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开展抗疫的国际和地区合作,深入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同打赢这场国际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是最大的力量,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只要世界各国以更坚定的信念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众志成城,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推动更紧密的合作,人类就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乐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