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商丘女孩教科书式回国点赞

2020年03月16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又一起隐瞒境外行程事件!3月14日,焦作市解放区外宣办通过官方微信通报,该区四人因隐瞒境外回国事实,拒不执行政府禁令,被行政拘留。

  在社会各界勠力同心下,河南本地确诊病例现已清零,尚有1例境外输入患者。目前看,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但总有个别害群之马,置自己及他人生命健康安全于不顾,刻意隐瞒境外行程,受到法律严惩实属活该!所幸此番四人尚无被感染征兆,否则后果同样难以想象。深呼一口气之后,我们不禁要问,这些人怎么就蒙混过关了?对此我们是不是应该采取些措施?

  漏洞是肯定存在的。近期报道的几起输入性病例,入境时,经海关医学巡查均未发现异常,测温均为正常,而当事者所申报的健康申明卡,也未如实提供接触史,机场方面只掌握当次航班的信息,并不知晓他们是否从重疫区国返程。这里面就有两个漏洞:其一,体温监测并不完全可靠;其二,依赖入境者完全如实填报更不靠谱。

  当然,入境后层层关口失防也是重要原因,但主要漏洞还在源头。只有从源头上阻断境外输入病例,才能最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一方面,公众要明晰利害关系,避免侥幸心理,主动报备。3月13日,商丘2名从意大利回来的女孩,还没有回到老家,就已经主动联系当地社区,要求进行隔离。俩女孩称,看到之前郭某鹏案件后,觉得不能够对不起家乡人,所以主动提前打电话报备。在众多人进行登记的时候,俩女孩主动走在人群最后面,等前面所有人都登记完了才出来。女孩教科书式回国暖人心扉,令人称赞。目前国外疫情泛滥,一些情况下出入境也在所难免,怎样入境,身边就是鲜活教材,自觉遵守规定,不瞒报不谎报,不给社会添麻烦,这就是普通民众为疫情防控做出的最大贡献。

  另一方面,应加强国内外联防联控合作,完善大数据实时共享。一些机场现在无论是否从疫情严重国家入境均要求隔离,但受种种条件限制,还有部分机场未能做到这些。万无一失的背面,往往就是一失万无,把这个“一”揪出来,不能完全靠自觉,还得织密防护网。目前看,国内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基本实现了人员流动信息大数据共享,个别输入性病例出入境轨迹便是由此被当地公安发现,然而,大数据技术仍不够完备,不够及时。所谓大数据不是简单地将多个数据库资料网上一共享就万事大吉了,还得“智慧”分析,智能决策。试想,如果入境者信息,能在踏入国门第一时间就自动提示到各交通环节和其所在行政辖区、社区、工作单位,而不是靠片警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核对发现,那么我们纠错的时间还会提前。再则,针对少数人利用中转航班信息不对称的漏洞,是否可与疫情严重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无缝对接出入境数据,只要人员出入境,相关信息就准确发送到其所在社区和单位,提前做好防控预备,在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这应该不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

  全球疫情泛滥,抗击疫情需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将防疫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在实践中及时转化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长效体制机制,我们才能更好地拥抱明天。 (远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