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从全球战“疫”看中国精神

2020年03月16日09:23

来源:大河网

  疫情无国界,战“疫”有不同。“成千上万的人于2月15日聚集在日本冈山市参加了一年一度的‘裸祭’”,“尽管意大利已经成了亚洲以外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城市,2月23日,伊夫雷亚一年一度的‘橘子大战’照常在疫情最严重的北威州举行,一场超过5万观众到场的德甲赛事仍于3月7日如期开赛……在疫情形势极为严峻的当下,不少国家开始选择“封城”,但之前国外的一些惊人“操作”确实让同处于疫情中的中国人民大跌眼镜。

  反观国内,城市的小区、商场、公交、地铁,进出测体温已成“常态”,男女老少哪怕是黄口孩童无一不佩戴口罩。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号召下,全国上下早已众志成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士”。一个人、一家人戴口罩或许没什么大不了,但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人都戴口罩、侧体温,个个都视疫情防控为己任,其中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体现了浓厚而深沉的中国精神。

  中华民族历史上总能在挫折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孔子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孟子也说,担大任者不仅不会被“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击垮,反而还会因此“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中华民族对磨难总能辩证看待,而千百年来“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吾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的哲言警语更是数不胜数。中华民族不怕磨难,也经得起磨难,网络上有句话说得好,“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在磨难中砥砺前行的中华民族,必将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民族复兴。

  中国人民面对灾难总能团结一心,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从“非典”到南方雪灾,从汶川大地震到新冠肺炎疫情,捐钱捐物成无数人份的自发行动,更有无数人恪尽职守、勇敢“逆行”,可以看到的是,每到危难之际,全党、全国、全社会都会展现出风雨同舟、共患危难的担当和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这其中既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强烈感召,更有中国人民自觉将个人利益与社会稳定、国家大局、民族命运紧紧相连的共同体意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有着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和显而易见的制度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中央的正确判断和科学部署下,全体党员干部、全国上下、全社会才立刻被组织动员起来,各地防疫物资、医疗队伍纷纷向湖北、武汉“主战场”集结,“一省帮一市”的对口支援防控机制也快速形成。也正因为如此,各地疫情蔓延势头才迅速得到遏制,防控工作才能逐步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战“疫”中“戴口罩”这件小事就能洞见同气连枝、休戚与共的中国精神,而能让中国精神尽可能发挥出来的则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唯有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取得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王度阡)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