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共铸科技“攻毒剑”,打造抗疫最有力武器

2020年03月16日09:27

来源:大河网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胸怀全局、登高望远,激荡着科学防控、战胜病魔的强大力量。以“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的战略眼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为防控一线提供了“最有力武器”,充分体现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担当,为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指明了路径、阐明了中国方案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这在中国抗疫战场上已经得到了验证。新冠病毒出现不久,中国科研人员迅速行动,拼搏奉献、严谨求实、协同配合,短时间内分离和鉴定新型冠状病毒,实现全基因组测序,为找到病源奠定基础;快速研制出检测试剂盒,提供鉴别疫魔的“照妖镜”;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让疫苗制备有了“种子”和希望;坚持中西医相结合,采用血浆疗法,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从让病毒无所遁形的检测工具,到与之短兵相接的临床治疗手段和药物,再到疫苗等长期防控手段,经过种种艰苦努力,中国科研取得成绩,受到了世界的赞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在监测疫情暴发、分离病毒、对基因组测序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方面的速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病毒无国界,携手克时艰。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重视国际合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主动分享疫情相关信息,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分享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为全球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科学合作,守望相助。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应对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危机,不是一国或几国的事情,谁都无法独善其身。科学是我们的最有力武器,合作是我们的不二选择。“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然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绝非易事。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全球唯有携手共进,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与意识形态的界限,摒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努力加强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汇聚众智研发有效的战“疫”武器。集全球智慧寻求应对和解决方案,才能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防线,护卫好人类共同的生命方舟。

  团结就是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在多国多点发生,呈现“大流行”趋势,要打赢这场全球抗疫之战,科研攻关是基础力量,各国间开展合作是关键。在科学思想自由交流的开放环境中,世界各国共铸科技“攻毒剑”,共同打造抗疫最有力武器,用更多硬核科研成果,为全球战“疫”提供科技支撑,为人类最终战胜病毒提供强大助力。(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