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好学生”到“教好学生”

2020年03月17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金新

  近日,上海、浙江、江苏三地教育部门公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同时,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

  民办学校如何才能在不选生源的情况下,仍然享有良好口碑,是这次招生改革的焦点问题。从“选好学生”到“教好学生”,要跨越的是一条理念鸿沟——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生;没有平庸的学生,只有平庸的老师。

  事实上,每个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强项,智能之间的不同排列显示出个体间的智力差异。传统智力理论认为,语言与数理能力是智力的核心,智力是以这两者整合方式而存在的一种能力。于是乎,“差生”的概念便这样错误地产生了。20世纪80年代,有心理学家提出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拥有八种主要智能:语言、逻辑数理、空间、运动、音乐、人际交往、内省、自然观察。于是乎,“差异生”的概念便这样正确地产生了。

  “差生”与“差异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贬义,后者中性。一个看不到学生间差异的教师肯定是庸师,“公”“民”同时电脑摇号招生,民办学校在失去“优质生源”的背景下,第一要务是清除那些只会打题海战术的庸师。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的,教师的任务“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

  第二要务是什么呢?传统私塾教育有两大优点:因材施教与小班化。就“因材施教”而言,必须超越常规主科与副科的概念,与“多元智能理论”的“八种主要智能”接轨;就“小班化”而言,必须从形式走向内容,远离数字游戏,在课堂教学环节与班集体建设方面做科学配套。在吸取传统私塾教育两个优点的基础上,实行“走班制”,根据学科的不同,或根据教学层次的不同,让学生在不同的教室自由流动上课,较好地满足个人兴趣,增加学习主动性。

  “公”“民”同招,民办学校如何应对是一种高层次的教育智慧。牢牢把握“因材施教”“小班化”“走班制”三要素且有机结合,民办学校就一定能在与公立学校的竞争中存活下去。毕竟,真正的特长生不是学校通过优先招生“抢”来的,而是靠有的放矢的教育培养出来的。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