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努力给特别的毕业季

2020年03月17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以往每年到了这时候,毕业的大学生忙着四处求职,媒体都会祭出“最难就业季”标签,让人感觉一年更比一年难,其中不乏炒作成分。今年笔者观察,这样的说法倒是少见了,毋庸多言,人人心里都清楚,疫情之下的就业季无疑困难不少。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之首。在疫情的冲击下,就业压力不断攀升。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874万人,比去年增加51万人,同比增长17.6%。为防控疫情,各地都取消了大部分春季校园招聘线下活动,很多应届毕业生的实习计划也被打断,不知道如何在线上招聘中全面展示自己,求职途径明显变窄。更重要的是,疫情让部分企业用人成本和策略受到影响,大规模缩减招聘规模,智联招聘对2月中上旬招聘市场分析显示,企业招聘需求同比下降70%。

  三月春来到,也是大学毕业生谋划就业的重要时节,避免毕业即失业,仅靠一两个部门努力是不够的,全社会在安排全年工作时,都要把优化就业服务放在重要位置。研究生扩招以及扩大专升本规模,已成为眼下缓解就业难的一个突破口。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时说,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预计同比增加18.9万人。此时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能进一步发挥研究生教育所具备的人才蓄水池、就业缓冲器作用,是应对疫情、减轻就业压力的非常之策,当然也是必要之举。

  中观层面则要研判就业形势,及时跟进、精准施策。今年河南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66万人,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省各高校出台多项措施,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比如,河南科技大学开启空中招聘平台,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在线宣讲、互动答疑和视频面试;河南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号设立“春风在线”招聘专栏,实现高密度高质量的就业信息全覆盖推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安排专业就业指导师队伍在线值班,通过预约方式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此外,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分秒在线促就业春暖活动”,进一步加强就业创业精准指导和个性化服务,确保毕业生离校时能找到工作,迈好走向社会第一步。

  机遇不会眷顾没有准备的头脑,在此给大学毕业生们提几条建议。不要因为宅在家中就处于一种封闭停滞状态,最新就业政策要及时了解,并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好政策用到就是赚到,就业岗位信息要及时跟进,既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也不能“高不成低不就”。要擦亮眼睛,避免招聘骗局、求职陷阱,疫情下互联网招聘成为一种主流求职方式,但其间也不乏“套路”与“深坑”,应对这些求职诈骗,脑中要绷紧一根弦,不给诈骗者留空子。优秀的企业永远需要源源不断输入人才,优秀的人才永远会有一扇门为他打开。练好内功,用好外力,我们一定能共同度过这个特别的毕业季。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