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唱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

2020年03月17日08:59

来源:大河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能“歇歇脚”,也没有“休止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也为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对于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干部来说,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按照《规定》要求,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唱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

  筑牢思想从严这道“防火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牢牢抓住思想从严这个根本。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理解掌握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能力素养。

  注入追责问责这支“强心针”。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管党治党光靠党员干部的觉悟是行不通的,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问责,从严管党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近年来,全国各地紧盯失职失责典型问题不放,敢于亮剑,严肃查处,一批批失职失责典型案例被通报,有力推动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新常态。当然,问责的目的不是为了问责而问责,而是要以严肃问责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种好“责任田”。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要积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对干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主动问责意识,扛牢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真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功效。

  织密制度建设这张“保障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完善制度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机制,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要健全制度执行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敬畏意识。

  撑起作风建设这把“保护伞”。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良好的作风,既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对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来说,要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强化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修身正德,严格恪守纪律规矩,大力弘扬良好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坚持求真务实,坚持艰苦奋斗,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项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