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商户临时占道经营释放监管善意

2020年03月18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16日,成都成华区保和街道办城管队员告诉一摊贩,疫情防控期间允许摆地摊,临街餐饮店也被允许在店外人行道摆放桌椅招待顾客。日前成都市城管委制定多条措施,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等。(见3月17日《新京报》)

  占道经营一向是令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头疼的现象,但在特殊时期,允许商户临时占道经营的做法,显然也是推动复工复产,减轻经营者压力的有益尝试,是一种成本低、见效快、负担小、最能获得商户认可的“扶持政策”。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在复工复产时,均要求消费者不得扎堆聚集。餐饮业则一般不能提供堂食,仅能提供外卖服务。对于可以提供堂食的餐馆,则要求一桌一人,保持通风。允许商户临时占道经营,无疑可以有效地解决一人一桌和保持通风这两个问题。对于其他行业,占道经营显然也解决了消费者排队和保持通风问题,进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多地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市民消费,带动经济复苏和增长。允许商户临时占道经营,则是鼓励消费、鼓励商户开门营业的良策之一。这也显示,城市管理部门并非只负责管理了事,其更是肩负着服务经济发展、为商户解决困难,推动商家复工复产的职责。

  同时,只有相关部门摒弃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姿态,多倾听民意,多了解商家和居民需求,及时出台善意的政策,多解决些现实困难,方能在管理和服务居民问题上取得公信和支持,共同推动复工复产,带动经济增长。 (史洪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