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

2020年03月18日07: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冯军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见3月17日《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人感慨: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战“疫”最前线,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成了疫情前线的主力军、中坚力量,以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曾几何时,“90后”被看作娇滴滴的一代,身上贴满了自我、个性、缺乏社会责任感等标签,不少人直到现在还把自己视为“宝宝”,给人一种“长不大”的感觉。的确,在优渥环境中长大的他们,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里呵护,没有经历过太多风雨,也很少遭遇磨难。而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经受住了考验,不仅没有逃避,反而选择迎难而上,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青春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22岁的郝莺歌,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专业的一名学生,疫情来袭时,正在武汉一家医学检验所实习的她,退掉了回家的车票,选择留在武汉与病毒打交道;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职工刘光耀和乔冰,是一对“90后”情侣,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除了疫情前线,后方防控战场上也处处涌现着青春的身影,他们中有的刚成年,有的刚出校园,别看嘴上喊着“佛系”,脸庞略显稚嫩,报名时却行动迅速、态度坚决,抗击疫情时更是一点都不含糊。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17年前的非典时期。那时候,“90后”还处在童年、少年时代,只是懵懂的见证者。而当新冠肺炎疫情到来时,他们已经成了深度参与者。也正因此,最近开始流行这样一些话,比如“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我已经不是孩子了”“该我们挺身而出了”……豪言壮语背后,不仅是岁月流转的感怀,也是使命接续的誓言。

  “90后”的继承,不仅仅是单纯的生命延续,更是要将人性中的勇敢、善良、责任与爱持续传承。一位支援武汉的“90后”医生,在给同样是医生的母亲写信时说:“给我逆行而上勇气的,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你啊!”是啊,时代总是在接续中前进。当前行的接力棒交到“90后”青年手上时,他们不逃避不畏惧,穿上防护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而我们的社会,正是在这样的代际传递中,才得以生生不息。

  这代年轻人的确与众不同。他们身上闪耀着理想主义和乐观精神的光芒,哪怕在生死一线的重症病房,他们还不忘在自己的防护服上涂上卡通形象,或写下偶像名字,汲取笑对病魔的力量。他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更深知个人价值的实现必须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他们不仅有责任、有担当,而且有能力。疫情中的青年群体,通过自身努力为我们重新描绘了“90后”“00后”群像,于是我们发现,原来这才是他们真正的样子。

  什么才是最好的青春?这个问题曾困扰一代又一代人。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这是当代青年人给我们的响亮回答。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