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态难忘清“辉”引思

2020年03月19日07:22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这两天,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女士,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里。

  3月17日,全国援鄂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湖北。在天津医疗队队员踏上返程时,焦雅辉代表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登机为他们送行,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刚说出口,她就哽咽了。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再次感谢各位医疗队员,“祝你们平安健康,我们回去之后再见!”

  这样依依惜别的感人场面,这几天在武汉频频出现——“热干面谢谢炸酱面”是对北京医疗队说,“老铁,谢谢”是对辽宁医疗队说,“爱嗦粉的朋友,记得来武汉吃虾子”是对湖南医疗队说……每一句发自肺腑的感谢,献给每一位拼过命的英雄。

  不过,今天我想特别说一说,泪别医疗队员的焦雅辉女士,她无疑是此次疫情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官员之一。刚到武汉时困难重重,大家多有顾虑,焦雅辉对前来驰援的专家说:“我们是来支援的,不能只会提出问题,要想出切实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才是水平。”2月17日晚上,白岩松与她连线,20多分钟的采访,她全程脱稿。专业讲解深入浅出,各类数据脱口而出,分析原因条条在理,第二天这位“最硬核局长”便上了热搜。

  她之所以圈粉无数,一是因为她的专业。殊不知,在“非典”、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埃博拉等众多突发公共事件或重大传染病疫情中,都有她的身影,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静水流深的力量,总能在关键时刻闪光。专业源自何处?多次奔赴一线的日积月累,严格甚至严苛的自我要求,沉下心来好好做事的习惯使然。

  二是因为她的真诚。互联网时代一言一行都会被无限放大,如何才能更有底气、更加顺畅、更有实效?很多官员面临如此困惑。从焦雅辉身上我们可以看见,有温度、有风度、有力度的“暖互动”总没错。放下身段、紧接地气,展现亲和力十足的个人风格,积极发声、大方回应,恰当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自然能收获叫好声一片。

  人们用最大的热忱和善良,表达对钟南山、张文宏、焦雅辉们的喜爱和信赖,其实是在呼唤更多人像他们一样说实话、讲实情,是在呼唤营造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社会环境,也是在呼唤“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最后也要提醒,人为造“神”,对谁来说都毫无益处。尽可能给他们“减压”吧,让这些专业人士在其专业范畴内表达,不要过度曝光和新闻透支,别把一个个业界精英去价值化、泛娱乐化了。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