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妨“云祭扫”

2020年03月20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清明节将至,为回应广大群众清明节祭扫诉求,郑州市民政局于3月17日发布了《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知》:郑州市所有公墓、陵园、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社区集体公祭、植树葬等群体性活动。各公墓、陵园、骨灰堂由工作人员代为开展一次集体祭扫,有条件的公墓、陵园,开展网上代祭活动。(见3月19日《财经快报》)

  受疫情影响,广东、甘肃、江苏、河南、四川等省的多个地市先后发布通告或通知,明确提出暂停现场祭扫的要求,建议推广“云祭扫”方式。实施“云祭扫”,虽然人们不能到现场,但通过“云”平台举办网络追思会、制作思念卡及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方式祭奠先祖,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悼念。这种“云祭扫”的方式,可以减去传统祭扫过程中的舟车劳顿及铺张浪费,成为坚守与创新传统祭祖扫墓等文化的新方式。当然,我们不能因疫情而自此将现场祭扫“一棍子打死”,而应该大力提供文明祭扫、低碳祭扫、环保祭扫。疫情过去到现场祭扫,也应该自觉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烧纸钱,可采取送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小树等形式来祭奠先祖,寄托哀思。(袁文良)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