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

2020年03月20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科

  3月底前,全省要努力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扶贫项目全面开工。日前,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在应对疫情、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重要性越来越凸显。许多贫困家庭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保障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就保留了整个家庭脱贫的希望。促进更多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就能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有了保障,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巩固脱贫成果。我省还有数量众多的边缘贫困户,如果不能及时就业,也可能返贫,因而,抓就业,促产业就成为当务之急。各地扶贫产业的主打产品,多数为农产品,疫情对扶贫产业的产销全环节都造成了不利影响。要尽快行动起来,激活全链条,打通“肠梗阻”,让扶贫产业生产有保障、销售有出路,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卢氏县节后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和创业贷款4126万元,发放企业贷款1.42亿元,有力支持了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开通农民工外出务工专车、专列,与用工单位精准对接,县外就业比去年同期增长91.03%,全县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38082人,就业率达到92.6%。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卢氏紧紧扭住了产业扶贫的关键环节,努力实现了战“疫”战贫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残疾人就业困难问题尤为突出。孟州人刘艳军家里有两个70多岁的老人,两个孩子正上大学,开销较大。因为手部有残疾,他只能靠打零工过活,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不得已滞留在家。正当他为生计发愁时,乡镇残联牵线让他去一家食品公司应聘上班。孟州市残联线上线下多渠道为残疾人解决了35个岗位,意向解决岗位56个。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很重,必须增强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用效率与时间赛跑,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杜绝一切不好的心态,不能拿疫情作为挡箭牌,畏手畏脚不作为;不能满足于差不多、随大流,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更不能被动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

  开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行动、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扶贫行动……我省刚刚部署6大行动4项服务,推动主导产业升级、带贫主体升级、产业服务升级。随着这些措施的渐次展开,脱贫的根基将会更加牢固。

  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让农货直播、生态农业、特色种养等产业蓬勃发展,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一方水土富养一方人的脱贫新图景定会徐徐展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