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大战大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03月20日11:2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下好“全盘棋”,找准切入点,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是大战,经济发展是大考,迎战备考需要组织工作发挥作用。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胸怀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是组织部门的使命所在、价值所在、追求所在。要紧跟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立足职能找定位、精准发力找切入,根据疫情形势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需要,突出政治统领、整合力量资源,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类人才更好发挥智力支撑作用。在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和大力破解组织工作难点的基础上,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推动形成上下“一盘棋”、组织内外“一张网”的工作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经济发展优势,为全面夺取“大战”“大考”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用好“指挥棒”,把牢关键点,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疫情防控一线是淬炼培养、检验考验干部的重要战场,经济发展一线也是淬炼培养、检验考验干部的重要考场。组织部门要做到传递压力、激发活力、催生动力,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在斗争实践中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要结合群众口碑、网络舆论、战疫实绩等,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应急能力,发现培养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宣传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要注重供需对接、精准选派,将有发展潜力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工作一线、关键岗位,在重大考验中经风雨、增才干,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激励干部争做狠抓落实、善作善成的实干家,推动形成“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生动局面。

  织密“组织网”,消除空白点,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基层和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组织部门要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既立足当下补短板,又着眼长远建机制,积极更新理念、转变方式,大胆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大力破解组织工作中的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组织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下沉、向经济发展一线聚焦,为夺取疫情胜利、促进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搭建“智力桥”,抓好结合点,努力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创新在发展全局中处于核心位置,人才是极为重要的关键。要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契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指导人社、卫健等部门,及时兑现待遇保障、职称评定、轮换休整等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关爱措施;要联合科技部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和政策体系;要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人才引进和发挥作用的编制管理办法,指导地方核定一批人才专项编制用于急需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用人单位人才队伍结构,真正激发人才活力,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作者为新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