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人间“烟火味” 最抚市民心

2020年03月20日23:29

来源:大河网

自3月19日零时起,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Ⅰ级调整为Ⅱ级。而作为最贴近民生的行业之一,餐饮业恢复堂食也成为复工复产的积极信号与风向标。河南餐饮业复工有序推进,已有郑州、周口、鹤壁、商丘、安阳、焦作、济源、濮阳、新乡等多地推进堂食就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一些地区的餐饮业也开始逐步恢复,食客又重新开启中断两个月的“下馆子”生活。“烟火味”体现一个城市的复苏,大街小巷包子、油条、胡辣汤……熟悉的人重新出现,熟悉的笑脸隔着口罩,这是春天里该有的生气。

受疫情影响,餐饮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由于经营形势一时难以好转,企业资金流是个大问题。为了支持餐饮企业渡过难关,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专门政策,延期缓缴税费、落实税费优惠、减免租金等。另外,多个城市党政“一把手”下馆子、泡书店、逛商场……倡议干部和职工带头消费。让消费重新活跃起来,已经成为关系到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的紧迫课题。

同时很多餐饮企业在采取自救措施,根据需要,很多饭店餐馆不能堂食,他们改变销售方式,采取外卖和线上相结合销售,不管是菜品方面,还是服务态度上,都较以前有很大改变。

然而,餐饮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仍然巨大。国家卫健委对餐饮业经营单位有序开放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如餐饮从业人员在上岗的时候要佩戴口罩;对就餐者推荐分餐、使用公筷等。

疫情之后,我们面临着很多改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就餐方式的改变,但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这可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分餐制和公筷制对于饮食卫生是至关重要的,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逐渐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中餐的餐桌会更加文明、健康。(魏蔚)

编辑:杨剑  审核 :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