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过硬作风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1日08:39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直指工作短板和作风“痛点”,为各级干部锤炼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行动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作风越硬效果越实。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各种难啃的“硬骨头”,加之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可想而知,这场决战决胜硬仗不好打。响鼓还需重锤敲。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锤炼过硬作风,敢于战斗,善作善成,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

  对腐败问题“零容忍”。脱贫攻坚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在扶贫领域,一些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比如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类似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逐个破解。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围绕重点,精准发力。通过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赢得群众的信任感和支持度,增强群众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有的干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机关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有的部门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对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切实加以整治,排除不良作风的干扰和掣肘,坚决整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能够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解难题、求实效、办实事上来,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风就是形象,就是凝聚力、战斗力。一鼓作气、决战脱贫攻坚,离不开优良作风,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只有以务实、扎实的过硬作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