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从战“疫”高频词感悟“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0年03月21日08:42

来源:大河网

  新华社以1月20日至3月17日通稿为样本,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战“疫”期间提到的高频词。其中,“防控”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及最频繁的一个词,词频数高达423次;“群众”一词提了82次。此外,较多提到的还有党中央、党员、救治、武汉、阻击战、医务人员、复工、科技、命运共同体。

  高频词体现执政“为了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频频提及“防控”的背后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展现了心系人民的执政情怀。

  高频词体现执政“依靠谁”。战“疫”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是战“疫”决胜之本。把这场疫情防控定位于“人民战争”,判断是准确的,成效是显著的。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支持配合,我们就不可能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在开创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事实证明仍然具有无往而不胜的伟力。

  高频词体现执政优势。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面对什么艰难困苦,无论遇到什么惊涛骇浪,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冲不过去的险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是有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疫情防控的总要求、总目标,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才会迎来今天的良好局面。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高频词体现执政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中坚力量。战“疫”一开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旗凝聚人心,党旗鼓舞斗志。有党员、干部靠前战斗,群众就更有信心,更有斗志,就不可能乱阵脚,就会爆发出所向披靡的宏伟力量。

  高频词体现执政胸襟。战“疫”期间,“命运共同体”一词,习近平总书记提到20次。疫情没有国界,“地球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我国抗疫的关键时期,得到来自各方的宝贵支持。在他国遭遇挑战的困难时刻,我们尽管处于困难之中,仍然以大国担当的责任和勇气,伸出援手。世界大同,和合共生。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要守望相助;越是在紧要关头,越是要密切合作。世界各国之间,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利他及我。相互搀扶,共克时艰,人类社会才能风雨不惧,越来越美好。

  高频词中见党心、暖民心、显爱心,总起来体现初心,是“四个自信”的一个生动样本,是对“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实践答案。(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