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发挥制度优势,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底气十足

2020年03月22日09:12

来源:大河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又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1至2月宏观经济数据近日出炉,这是今年首次发布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总体看,1至2月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虽然工业、消费、投资、外需等数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经济结构仍显现不少亮点,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也并未改变。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既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人民协调联动、全力奋战,也已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政策帮扶、密切配合,中国强大制度优势彰显。疫情发生以来,为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扶持政策都在陆续出台。企业用工有问题,人社部门积极协调;劳动力返岗有困难,交通部门组织铁路专列、长途包车;防控物资有缺口,工信部门迅速摸排家底,发动企业生产……各地区各部门快速行动、密切配合,再一次彰显出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而这也堪为经济发展的最强底气之所在。

  顶住困难、积极自救,中国强大制度优势凸显。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交通、餐饮等传统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但“宅经济”等新业态却红红火火,比如,3月18日,盒马武汉的第19家门店火线开业,门店数达到220家。餐饮企业云海肴改造门店建立社区服务站、房地产企业恒大集团实施“网上购房”……各行各业迎难而上、积极自救,按下了转型升级的“快进键”,集结起了发展的新动能。

  抱团取暖、同舟共济,中国强大制度优势尽显。独行快,众行远。疫情期间,国家电网全面启动总规模超过700亿元的重大建设项目,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阿里云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数字化生产;菜鸟智慧物流网络助力数字化流通;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提供数字化金融;淘宝天猫及盒马等则构成线上线下数字化销售矩阵……抱团取暖、同舟共济,中国强大制度优势尽显,对冲疫情影响更有底气。

  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目前,重大项目复工率已经逐步回升。当前除湖北外,截至3月20日重点项目复工率为89.1%。发挥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