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最深情的敬意迎接凯旋的亲人

2020年03月22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去时春寒尚料峭,归来樱花已盛开。

  截至3月20日,已有7批次639名援鄂医疗队员离开武汉,返回河南。迎接他们的不仅有全省民众的夹道欢迎,还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领导的慰问信,警车开道,铁骑护航,全省注目,这是何等的荣耀?!事实上,多华丽的词语,多优美的曲子,多热烈的掌声,都抒不尽我们对援鄂英雄的赞与敬。

  一个多月来,他们日夜坚守,凭着扎实精湛的技能,救死扶伤的担当,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协作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疫情抗争,在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的战场上,他们出色完成了分配的救援任务。狙击了病魔,呵护了健康,赢得了掌声,用行动诠释了医道仁心,展现了河南人的精神面貌。

  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丈夫的妻子,是妻子的丈夫,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是一样有恐惧感的凡人。更何况,他们面对的是一种摸不清脾气的陌生病毒,是一个不知道底细的敌人。要知道,走上抗“疫”第一线,也就意味着随时可能染上病毒,乃至英勇牺牲。

  可是,我们河南的援鄂医护人员,与全国各地的援鄂人员一样,非但没有退缩,反而主动请缨,白衣为甲,迎难而上,逆向而行;甚至,在写好战书的同时,也偷偷地写好遗书。每个“疫”线的医护人员、援鄂人员,他们个个都是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战士!他们是英勇的群体。

  一河(黄河)之南,一湖(洞庭湖)之北,两省人民的情谊因疫情更浓厚,更醇香。一支1281人的医疗队伍,1281个熠熠发光的名字,河南人民会记住,湖北人民会记住,全国人民会记住,历史会记住,记住他们这群最美的逆行者。

  生活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致敬,每一名凯旋归来的援鄂河南医疗队员,他们带着河南人民的牵挂归来,带走湖北人民的惦念和敬意,把守望相助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留在了荆楚大地。(黄齐超)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