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英雄凯旋日,家国倾诉时

2020年03月22日09:40

来源:大河网

  一纸战书,逆行出征。一句誓言,舍我其谁。自1月26日以来,我省先后派出15批援助医疗队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共计1281人。自3月17日,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他们带着湖北人民深深的祝福,满载荣誉,分批归来。

  在疫情肆虐,湖北最困难的时候,他们逆行而上,剪去秀发、穿上战袍、戴上护目镜,在救治的战场上,一个个全身湿透、满面勒痕、体能耗尽。他们用生命守望生命,用希望守护希望。如今,他们打赢胜仗,凯旋而归。他们不负全省人民重托,是真正的英雄。

  你们用最美逆行定格了国家记忆,用英勇无畏展现了医者仁心,用辛勤汗水延续了豫鄂浓浓深情,用刚健有为诠释了黄河文化精神,你们是党和国家的好儿女,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敬佑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的同乡英雄”!日前,河南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给支援湖北武汉的河南医疗队队员发出慰问信,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道出了全省人民的心声。

  历史不乏对河南人大勇大义的赞许。今天遭遇疫情,河南人的大格局,又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武汉人民不会忘记,河南首批医疗队137人,大年初二就赶赴武汉第四医院,紧急接管两个病区。这批队员中的王月华带病出征,那“最戳心的送行”,让人难以忘却。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王海明,在儿子出生的前一天,却已经奋战在武汉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一场战“疫”,让人们触摸到了河南青年的铁肩膀。那个1997年出生的大眼睛姑娘朱海秀,没有告诉父母,毅然申请参加救援,赶赴武汉汉口医院。宋姿轩,是郏县的一名护士。“我一是没有孩子,二不是独生女......如果有需要请领导优先考虑我。”他们那火热奔放的生命,已经与使命、担当融为一体,构成了一个民族奔腾不息、繁衍强盛的基因序列。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从“隔空拥抱”的感人瞬间,到生死淬炼中成长起来的青春故事;从卫材企业不计代价紧急复工复产,到农民兄弟自发采摘新鲜蔬菜星夜运往武汉,正是有无数个这样的平凡英雄,用大义大爱排列出新时代出彩河南的震撼阵容。

  让人深受感动的是黄河文化哺育出来的家国情怀。在英雄们鏖战江城的日子里,党的旗帜在中原大地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全省有500多万党员奋战“疫”线,有86万医护人员、17.7万民警辅警全员在岗,有300多万志愿者日夜坚守。他们不辞辛苦、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拼命筑牢了全民战“疫”的中原防线。

  慷慨赴命,无论老少,是伟大民族精神、优秀黄河文化的完美映照。中央关于“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论断,既是对疫情的基本判断,也是对战“疫”方法论的深刻阐述。作为唇齿相依的湖北近邻,河南对中央的判断领悟颇深,保湖北、保武汉,就是保全国、保河南,就是当前大局。河南人对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感悟,是义无反顾支援湖北、出征武汉的强大精神动力。

  经此一役,我省出征医疗队同全国、全省人民一路风雨同行、一道刻苦战斗、一起送走严冬迎来春花烂漫,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再一次身体力行证明了黄河文化的刚健品性和强大凝聚力。(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