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1”,必须重视

2020年03月23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一个‘1’字,对于公众来说是数字,对于个体来说是健康、生命安全的威胁。”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通告显示,3月21日0时—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5例。本地的一例来自哪里?人民日报客户端用一个大大的“1”字作成警醒图案,点出该病例的坐标,“广东出现首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提醒大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指出“这个1,必须重视!”

  连续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现在只出现了一例,还是因为“境外输入关联”,为何还要如此强调重视?因为堤溃蚁穴、气泄锋芒,一可生二、二可生三,一旦防控出现漏洞,病毒感染患者就有可能呈几何指数上升。想想之前一个人让几十人甚至更多人隔离观察的情况,就不能不重视。

  当下春回大地,复工复产紧锣密鼓,踏青访春的人越来越多,也给防控带来新的课题,广东这一确诊病例给可能产生的麻痹思想敲响了警钟。一个“1”字,对于公众来说是数字,对于个体来说则是健康、生命安全的威胁。听到在境外读书的女儿学校里出现一个疑似病例后,笔者夫妻一夜难眠。想一想,当一个病例出现在某个小区、某个工厂,该给周边的人造成多大的心理压力?一旦救治不了,又会给亲友带来怎样的伤痛?在生命面前,在社会正常运转面前,敢有一丝疏忽吗?

  “这个1,必须重视!”一是绝对不要有麻痹思想,真正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抓实抓细抓落地。不要以为这个“1”离得远,与我无关,稍有疏忽,就可能带来风险。拿河南来说,郑州航空港航线覆盖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开放的河南连通全球,在境外疫情严重之时,“外防输入”的任务不是一般的重。而外防输入绝对不能像某些人的言论那样,视境外人为病毒,而要依据复工复产情况,建立更完善更科学的防控机制,做出更扎实的工作。严防病毒传播不是拒绝人员来往,防病毒绝对不能拒人员流通,而要让健康码全国通行,保证健康人的畅行无阻。

  二是不能有看客心态。广东出现的病例,要成为我们的警钟,我们也要自我审视一番、查一查,看看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机制上有没有漏洞,看看工作作风是不是扎实,以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构筑严密的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从“1”开始,方能形成强大力量。每一个人各司其职、严防死守,锤炼出执行力,每一个人持之以恒、连续奋战,锻炼出坚毅力,每一个人宅家隔离、守望相助,形成组织力……这些好经验、好氛围,我们都要坚持下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视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为亲人,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踏平每一个前行路上的障碍,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笑容更灿烂,让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