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云祭”让清明回归本真

2020年03月23日17:12

来源:大河网

  清明节将至。往年清明节不少人选择远足祭扫,缅怀先人。同时清明正值暮春,人们将扫墓和郊游结合起来。今年受疫情影响,广东、甘肃、江苏、河南、四川等省的多个地市先后发布通告或通知,明确提出暂停现场祭扫的要求,建议推广“云祭扫”方式。

  对于这种方式,大部分网友表示:疫情期间,少出门,保平安,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祭奠重在感情,不必拘泥于何种形式”。

  “云祭扫”让清明更“清明”。市民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只要带上一颗敬畏、虔诚的心足矣,或者献一朵花、植一棵树来寄托哀思,少了一些形式多了一些诚心,对于逝者来说,这是最大的敬意。

  同时倡导绿色祭扫的清明节,也赋予了环保、文明的意义。文明祭扫,既消除了安全隐患,也不会滋生攀比、浪费之风。

  疫情之下“云祭扫”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及服务打通。更可以通过手机远程下达指令,让祭扫活动实时、实地呈现,而且在目前情况下,这种方式更加便捷。

  清明节在历史发展中承载了很多丰富的文化内涵,很多地方存在一些差异,也曾被过度“消费”,以致本身的文化意涵就不再重要,只要能形成消费点,就会受到商家热捧或者变为“一个纯粹的假期”,而“云祭扫”更多地让清明节回归本真。

  无论是从文化背景还是从客观实际上说,低碳环保祭扫都是现代化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需要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让现代社会崇尚的文明、低碳、生态理念,与时俱进地渗透到祭扫活动中去,逐渐形成新的清明祭祀方式。(魏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