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凯旋英雄 争做最美出彩河南人

2020年03月23日15:25

来源:大河网

  “你们用最美逆行定格了国家记忆,用英勇无畏展现了医者仁心。用辛勤汗水延续了豫鄂浓浓深情,用刚健有为诠释了黄河文化精神。”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在给支援湖北武汉的河南医疗队队员的慰问信中对援鄂医护人员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誉。

  在抗击疫情中,1281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奋勇支援湖北武汉,无论是口罩勒出的“战疫脸”,还是长大以来第一次穿纸尿裤,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感人故事,每一个抗疫细节都蕴含着勇于奉献、战胜困难的黄河精神基因。

  黄河磅礴雄伟的气势、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出中华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坚韧刚强的品格,在劳动人民长期的实践中,凝结成了“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

  1281名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共克时艰,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宝贵精神,是这个时代的精神符号,也是黄河精神在新时期的拓展和丰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随时听候调遣,愿奔赴一线贡献我们的力量!”“我年轻,报名算我一个!”疫情就是命令,在危难之时,很多医护人员以军人冲锋的姿态踊跃报名,没有一个人向组织讲条件,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困难退缩不前。一封封请战书、请愿书就是他们最响亮的宣言,更是最果敢的担当。

  为了更好践行那句“算我一个”,河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主任王龙安硬是背着家人来到武汉,瞒住母亲1个多月。生死线上,为了守住患者的“生命线”,王安东在病床前一忙就是几个小时,稍作休息,又赶紧回到病床前,“我不放心,得再去看看。”

  “白衣多国士,慷慨亦昂然。若问生平志,国家平与安。”逆行需要勇气,坚守需要意志。1281名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坚守生死一线,从他们的大爱大义中,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触:身处这样蓬勃的时代,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样的共识,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应该成为激励我们每个人前行的动力源泉和精神路标。无论处在什么岗位、什么领域,只要肯于付出勇于奉献,都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开拓者。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河南省抗疫工作中,500多万党员挺身而出,86万医护人员、17.7万民警辅警全员在岗,300多万志愿者日夜坚守,1.35万驻村第一书记提前返岗,慰问信中称赞他们“用大义大爱组合成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闪亮列阵”。其实,不必有惊天动地的一举,也不必有壮怀激烈的宣言,平凡岗位做好每一件事,点滴生活中“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能成为“闪亮阵列”里最耀眼的星,都能成为新时代最美出彩河南人。(李连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