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健康跑”又要“安全跑”

2020年03月24日08:00

来源:河南日报

  □钱夙伟

  3月22日,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在成都市都江堰青城山鸣枪开赛。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当天举办的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事延期。为充分回应广大路跑爱好者的需求,赛事组委会通过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细实施,临时设立了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参赛的1000名选手均为成功报名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的都江堰市本地跑者。

  确实,“健康跑”开跑的时机已经成熟。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活和工作秩序都在逐步恢复正常,这当然也包括“健康跑”之类活动的重新启动。“健康跑”开跑,不仅是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的一个标志,对于激发城市活力、提振社会信心、重振旅游业、拉动消费,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健康跑”也是抗疫的应有之义。这次的抗疫,凸现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性。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关键还在于有强健的体魄。自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国民众的健身运动越来越丰富。在实现全民健康的过程中,体育运动的作用和价值也越发凸显。因为疫情防控,民众的锻炼和健身不能正常开展,现在形势向好,“健康跑”之类体育活动的重启,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并付诸实施。

  当然,本来以健康为目的的“健康跑”,也要以“有效防控疫情,保护公众健康”为前提。开展“健康跑”这样的活动,不能搞“一刀切”。比如,都江堰市是防疫低风险区且迄今为止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健康跑”于都江堰市当然可以率先开跑。各地应该结合实际,慎重作出决定。实际上,在都江堰市,规模更大的双遗马拉松赛事也依然延期。

  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形势仍错综复杂,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因此,开展“健康跑”之类活动尤其要强化防控措施,比如此次赛事就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而且此次参赛的1000名选手均为都江堰市本地跑者。显然,只有有效防控疫情,“健康跑”才能达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的。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