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三新”开泰,中国经济仍然“亮眼”

2020年03月26日08:57

来源:大河网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在100%以上;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45%和35%左右……1—2月份,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不仅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民生保障等方面大显身手,也推动新动能形成较快成长的态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亮眼表现,为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增添了一抹亮色。3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产业“突飞猛进”。疫情冲击了传统产业,但新产业却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从买菜购物到远程办公,从在线教育到远程问诊,各类创新在线技术、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生鲜电商、远程办公、线上教育、线上复诊、线上面试、线上招商、线上签约等模式在疫情中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技术和载体火力全开,阿里健康今年以来在线义诊访问用户超过280万。在线教育、数字娱乐回到风口,哔哩哔哩预计一季度营收增长118%,喜马拉雅一季度营收增长32%。远程办公业务迅速成长,华为Welink业务量增长80%……突围疫情封锁,新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增长的“新宠儿”。

  新业态 “火了一把”。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明显,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据统计,仅1月20日至2月18日,京东生鲜就卖出了近8.8万吨生鲜产品,同比增长226%,站内牛肉、鸡肉销量增长迅速,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29%、424%,此外,果蔬类商品销量增长也非常迅速,叮咚买菜春节七天完成400万单,近期订单量增长80%,蔬菜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0%;每日优鲜交易额也实现了4倍至5倍的增长,客单价也由之前的92元攀升到135元;重庆秦妈火锅做外卖已经有好几年了。但在以前,平均每天只有10多单。疫情发生后,火锅外卖订单就开始猛增,达到平均每天100单左右。在传统服务业受到影响的同时,中国的“宅经济”“智生活”“云办公”等新动能爆发增长,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不仅对冲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更为扩大内需、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

  新模式“红极一时”。不能出门也可以“云游”,各大博物馆通过直播、视频的方式游览全国著名博物馆的精品馆藏。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在内的国内九大一级博物馆首批参与合作。这些博物馆珍藏的音视频、VR(虚拟现实)资源都将接入抖音,供广大网友在线浏览。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出门,各种在线服务新模式纷纷涌现出来,无接触签证服务、在线远程问诊、VR看房、网上法庭、共享员工等等,一些餐饮店就靠网络“主厨直播”维持了“烟火气”。更有全国各地百余名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数千款特色农产品“代言”。疫情之下,居家隔离的硬性规定,联防联控的各项举措,催生大量“无接触”的商业新模式,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旺盛的生机活力。

  逆风前行,亦见风口。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任凭雨骤风狂,从未“停航”。疫情之下,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风生水起,战“疫”胜利曙光就在眼前,中国经济新的春天也已经扬帆起航。要想让“三新”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还需提升平台承载能力,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竞争力,让“三新”经济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