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稳就业”就是保民生,释放活力、激发潜力、提高实力“三端”齐发力

2020年03月26日09:45

来源:大河网

  3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情况时表示,将从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等多方面,对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去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再次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位列“六稳”工作之首,稳就业既是一个社会问题、稳定问题,又是一个经济问题、发展问题,同时也是各级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关键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从“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到“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到“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任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为稳就业、保民生做出了详尽而周密的部署。

  首先是为企业减压赋能。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滋养企业成长壮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出台了针对各企业减税的具体实施办法,据统计,2月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共1239亿元。在3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目前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工业产品许可证种类也由过去的24类压减到现在的10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简化办事手续,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稳定就业。减税降费、压缩流程、简化手续,如此三措并举,有助于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创造就业岗位。

  其次是为两大重点就业群体纾难解困。我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规模创历史新高。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正在显现,在市场主体上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重点群体上主要是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这两大重点就业群体,关乎稳就业工作的大局。稳定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因此,《意见》明确提出,要突出农民工这个重点群体,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意见》提出了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等五方面针对性举措,拓宽就业渠道,为同学们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人施助,仍将成为各地稳就业工作的重点。

  再次是在就业帮扶的基础上加强兜底保障。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是制定相关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要靠发展:一方面,需要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开辟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发展针对就业创业的帮扶和指导,为多种形式创业和灵活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和空间。除此之外,对于那些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要通过公益性岗位来进行托底安置,并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建立在畅渠道、保生活、优服务、强援助的基础上,求职就业之路必能越来越稳。

  虽然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定就业的基础条件也没有改变。只要最大限度释放企业活力、激发劳动者潜力、提高社会保障实力,就一定能充分发挥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保持就业大局的基本稳定。(青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