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时代担当,正在为世界抚平创伤

2020年03月26日15:52

来源:大河网

  面对新冠病毒来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国上下一盘棋,稳定了大局,扭转了乾坤,为世界竖立了抗疫的榜样。

  现在,中国的春天已经重现鸟语花香,整个世界却“病”了。在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就连超级大国已经无法强颜欢笑,许多小国更是痛彻心扉。其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电视讲话:“疫情之下,欧洲团结只是个童话,我们唯一可以求助的是中国。”人们在画面里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总统的眼角带着泪花。

  这样的求助,还有意大利、挪威、西班牙、瑞典、伊朗、菲律宾……而尚未痊愈的中国,果断分享自己的珍贵的物资和经验,无私地带给世界各国以温暖和善意,只为让塞尔维亚们的眼泪不再流。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样的善举非一些西方人士所能完全理解,但这就是中国之大道——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理应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大道中国天下为公,古往今来一以贯之。作为人类社会始终绵延的中华文明,大同思想根深蒂固。早在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孔子便阐述了其对大同社会的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是谓大同。”数千年以来,无论中国经历多少坎坷曲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已成为中国人的血脉基因,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能接受共产主义的根本所在。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谈到,“中国在国际上磊落坦荡。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让沿线国家搭车便行,这就是天下为公、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

  大道中国仁义为先,高风亮节大国担当。此次疫情发展可谓起伏跌宕,中国的表现有目共睹。当疫情在中国发生后,曾一度面临着强权落井下石,多国作壁上观等困局,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熬过黑暗,迎来柳暗花明。如今形势突变,面对国际社会困局,中国并未计较恩怨情仇,而是但有所需必无私相助。先后捐给世界卫生组织2000万美元支持全球防疫;与欧盟、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专家举行视频会议,交流分享防疫经验;为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等国家捐献物资;派出专家分赴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防疫一线……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中所说:“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大道中国美人之美,讲信修睦共享和合。长期以来,西方凭借军事经济霸权兜售“文明一元论”,不断贬低、否定甚至抹杀其他文明的多样多彩,人为设置平等交流的沟壑,将世界引向动荡和不安。但中国一直遵循“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共生共荣思想,主张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文明与文明之间无论大小强弱,皆应平等互敬、和平共处、互学互鉴、和谐共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征程中,中国讲信修睦,以“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而不同”来破解国家间的文化壁垒,为“弱小”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给带给他们以尊严和希望。正因为此,才有3月1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社交媒体所讲:“我对我们的中国朋友感激不尽,他们向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有这样的朋友,我感到很高兴,也很骄傲自豪!”谁曾想到,这位总统2天前还在为无助而落泪。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一次前所未有的疫情,是人类的一次难关,但同时也是国际关系的试金石和照妖镜。谁在以邻为壑,谁在睦邻友好,谁在不遗余力地损人利己,谁又在心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国际社会也已经有了答案。就在3月12日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中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明确表示“中国的支持对多边主义至关重要……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领导力。”3月17日,俄新社刊发署名文章《意大利为何向中国求援?》,文章指出:面对全球防控疫情的大考,中国采取的防疫举措是成功且有效的,而且对任何一个国家,中国都会伸出援手。“是中国还是西方的政治体制展现出了更多优势?结论显而易见。” 

  大道至简。正如习近平所讲,“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前进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还在耳畔回荡,一批批饱含深情的物资正运往世界各地“疫线”战场。

  这就是中国的时代担当,这种担当正在为世界抚平创伤。我们相信,中国之大道会成为世界的大道,未来塞尔维亚们的眼泪一定会变成欢笑,为春暖花开,为讲信修睦,为美美与共,为天下大同!(作者周红飞单位:河南农业大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