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中小企业要再加把劲

2020年03月27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帮助受疫情影响而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中央和地方已出台各类扶持政策800多项,给予减税减租、稳岗就业、金融支持等,努力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截至3月24日,中小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71.7%,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中小企业仍是复工复产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增强中小企业后劲,实现健康发展。

  要注重培育行业“小巨人”。以“专精特新”见长的“小巨人”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是产业链某个环节中的强者,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要抓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完善孵化成长机制,加快打造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领军企业。

  数字化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的重要路径,要通过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更有力的数字资源服务支撑,加强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

  针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有关部门要支持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鼓励金融机构推出对应的融资产品,帮助企业获得生产经营所急需的周转资金,并以此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阳光总在风雨后。虽然遭受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小企业的未来仍然是一片光明,并且在历经淬炼之后会变得更加茁壮、更加强大。       (胡蔚)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